surface完美安装linux操作系统、hexo博客

最近由于linux课程需要使用linux系统,于是在ubuntu、kali、Elementary OS、Chrome OS和deepin操作系统中选择一个比较靠谱的。

linux操作系统介绍

ubuntu

作为全球最流行且最有影响力的Linux开源系统之一,Ubuntu自发布以来在应用体验方面:有较大幅度的提升,即使对比Windows、MacOS等操作系统,最新版本的Ubuntu也不逊色。

kali

Kali Linux是基于Debian的Linux发行版, 设计用于数字取证操作系统。每一季度更新一次。由Offensive Security Ltd维护和资助。最先由Offensive Security的Mati Aharoni和Devon Kearns通过重写BackTrack来完成,BackTrack是他们之前写的用于取证的Linux发行版 。

主要是用来渗透网络—所以俗话说kali从入门到入狱。

Elementary OS

Elementary OS是基于 Ubuntu 精心打磨美化的桌面 Linux 发行版的一款软件,号称 “最美的 Linux”, 最早是 Ubuntu 的一个美化主题项目,现在成了独立的发行版

Chrome OS

Chrome OS是一款Google开发的基于PC的操作系统。 Google Chrome OS是一款基于Linux的开源操作系统。Google在自己的官方博客表示,初期,这一操作系统将定位于上网本、紧凑型以及低成本电脑。这款开源软件将被命名为Chrome OS,谷歌公司于2010年12里奴性月7日(北京时间12月8日2点30分)在美国举行Chrome相关产品发布会,发布会上正式发布Chrome Web store和Chrome OS。

deepin

Deepin(原名:Linux Deepin;中文通称:深度操作系统)是由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在Debian基础上开发的Linux操作系统,其前身是Hiweed Linux操作系统,于2004年2月28日开始对外发行,可以安装在个人计算机和服务器中。

Deepin 12.12 正式版本将搭载一个全新的桌面环境。该桌面环境由Deepin 团队开发,以轻型、美观、稳定等作为设计目标。新桌面环境使用 Compiz 作为默认的窗口管理器。

总结以上五种系统各有各的优点

运行上deepin会更慢一些,因为deepin的界面做的最好看,其次deepin是国产linux系统,而且是武汉的公司,安装极其简单,所以我就装了deepin操作系统。

deepin启动盘制作

deepin v20下载地址deep in
首先下载镜像,其次下载启动盘制作工具,制作启动盘。

windows分区

删除一些windows上面不需要的软件和文件,腾出50G的空间,然后通过分区助手
对磁盘进行分区。

系统安装具体操作步骤

1.制作启动u盘deepin系统安装盘。就是把deepin.iso烧录到u盘上。
这里请一定要先记得在淘宝上买一个扩展坞,因为surface是一款pc平板而合一电脑,为了节约面积,采用了单usb端口。同时安装系统时蓝牙会失效,需要准备有线鼠标、有线键盘。

2.关闭secureboot.关机后 音量下键+电源三秒,松开电源,见到surface图标后松开音量键进入bios界面。第二项 secureboot 回车 disable它。滑倒最后exit save setting。

特别注意一点!就是分清楚surface的音量和电源在那不要按错。

3.进入windows系统,点击setting,在setting 中搜索boot,看到第二项,create and format hard disk partitions. 进入后看到C盘,鼠标右键shrink volumn(分出给deepin 的空间)

建议采用之前说的分区助手,这种方法分区很容易崩。

4.从U盘启动。有两种方式:
第一种关机后,音量下键+电源3秒,松开电源。见到surface画面后松开音量键。
第二种从windows 向左滑,进入setting. 最底下change pc settings.进去后点击最底下的updates and recovery(更新和恢复)选择里面最底下选项。advanced startup. (高级启动)。进入U盘启动。

5.从U盘启动后。选择第二项,安装deepin. 选择语言,然后选择something else(其他选项)。目的是不要覆盖windows系统。安装系统到我们分出的free space里。
点击 free space ,再点击左下角的“+”号。选择逻辑分区,ext4, 给/root.尽量大点。

再点击 free space ,点击左下角的“+”号。逻辑或主分区随便(我给的逻辑分区),swap area(交换空间).随便给个几G。英文教程中不给,我是分了,省得它提示我必须给。反正也不少这几个G。

选择启动盘为windows 所在的那个,一般叫sda 4.

然后开始安装。重启。

安装触摸屏驱动

deepin

这里很神奇如果你也装的是deepin操作系统,触摸屏是可以直接使用的,可能因为华为封锁,目前华为用的均为deepin操作系统,华为也有触控笔记本电脑。

其他linux系统

请详见github大神的surface驱动安装教程。

进入系统以后使用Terminal安装了Peter Hunter整理的内核

1
2
3
4
5
sudo add-apt-repository ppa:tigerite/kernel

sudo apt-get update

sudo apt-get install linux-surface

然后使用编辑器nano或者gedit编辑/
1
lib/udev/rules.d/50-bluetooth-hci-auto-poweron.rules

用#注释掉里面唯一的那一行,再打开/etc/bluetooth/main.conf
把#[Policy]
改成[Policy]
并把最后一排的
1
2
3
4
5
6
7
8
#AutoEnable=false改成AutoEnable=true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安装rEFIndsudo

apt-add-repository ppa:rodsmith/refind

sudo apt-get update

sudo apt-get install refind

用Shim给rEFind增加Secure Boot的启动方式
1
refind-install --shim /boot/efi/EFI/ubuntu/shimx64.efi --localkeys

然后把rEFind设为第一启动项refind-mkdefault开启Secure Boot

蓝牙驱动安装

蓝牙(Bluetooth),是一种无线个人局域网(Wireless PAN),最初由爱立信创制,后来由蓝牙技术联盟订定技术标准。这个词的来源是10世纪丹麦和挪威国王蓝牙哈拉尔(丹麦语:Harald Blåtand Gormsen),借国王的绰号“Blåtand”当名称,直接翻译成中文为“蓝牙”(blå=蓝,tand=牙)。蓝牙是一种通用的射频频率是2.45GHZ的无线电接口,它使带有电子端口的设备能够在小范围内进行无线通信。

安装应用

Blueman旨在提供最为常见的蓝牙管理功能。

命令安装,终端执行:

1
2
sudo apt-get install blueman
`

命令卸载,终端执行:
1
sudo apt-get remove blueman

Hexo安装

安装nodejs:生成静态页面

1
sudo apt-get install nodejs

安装npm:一会用来安装hexo

1
sudo apt-get insall npm

正式安装hexo

1
sudo npm install -g hexo

hexo部署

1
2
hexo clean
hexo g-d

git SSH Linux

打开终端依次输入一下命令

1
2
3
4
5
6
7
8
9
Git Bash Here

mkdir ~/.ssh

cd .ssh/
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mmrsl"
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"xxx@codekp.cn"

打开id_rsa.pub,在github的账号中进行修改,增加SHH。

完成后上传,如本文所示,surface双系统完美linux。